【行圆汽车大全】变速器老换样?奥迪也解不开的谜题

发表于2017-06-21 分类:汽车百科 来源:青岛汽车网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销量领跑者,奥迪很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心态,加长、排量命名等都走在了奔驰和宝马的前头。不过相比竞品而言,有一个方面奥迪虽一直积极不断地改变,但却收效甚微。而这方面就是变速器。

   宝马早在2009年便率先搭载了来自ZF的8速自动变速器,如今更是除了高性能版车型外,全系后驱车型均匹配了这台8AT变速器。奔驰的动作则稍晚,于2014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纵置9速自动变速器,并随着旗下车型的改款/换代逐渐替换老款的7AT。而奥迪旗下车型的变速器稍有些杂,不少车型的入门动力匹配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大部分车型匹配7速S-tronic双离合,而旗舰车型奥迪A8、Q7等则全系搭载8AT,刚换代不久的奥迪A4L则搭载了型号为DL382的全新双离合变速器。

宝马8AT

   看晕了没?你没看晕我也快说晕了。说白了就是宝马、奔驰全系(除高性能版车型)都采用相同的变速器,而奥迪则在使用多种变速器形式,至于为何这样,咱们细细看下奥迪的每款变速器就明白了。

奥迪的入门动力匹配——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

   是不是听到Multitronic这个名字瞬间懵逼了?其实这是奥迪曾经大规模使用的CVT无极变速器,上一代A4L1.8T(30TFSI)、2.0T低功率车型(35TFSI);现款A5 1.8T(35TFSI)、2.0T(45TFSI)前驱车型;现款A6L 2.5L(30FSI);现款A7 2.5L(30FSI);甚至是奥迪旗舰车型A8的V6自吸发动机及低功率的2.0TFSI车型都搭载过这台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

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的优点

   奥迪的Multitronic与传统的CVT一样,都是采用V形带轮连续调节减速比,但是不同之处在于奥迪不仅采用高强度多片式链带以满足更大排量如2.8L以及2.0T发动机的扭矩需求,更是优化了液压系统,一定程度上减轻急加速时钢带打滑的现象。

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的缺点

   尽管奥迪对Multitronic进行了诸多改进,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传统CVT“打滑”与“迟滞”的现象。再加上目前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逐渐普及,维持较低转速会使涡轮很难有效介入提升扭矩,使驾驶感受大打折扣。

   至于更换变速器的原因是否是坊间传言的双离合可靠性问题编辑我无从考证。但很有趣的是,在新老款车型整备质量不变、发动机参数不变的情况下。配备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的Q5,其8.6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居然比采用8AT变速箱的相同型号车型慢了0.7s。且一直以高效、省油自居的双离合变速器居然工信部油耗表现也不如搭载8AT变速器的车型。

话说奥迪为何不全系标配8AT呢?

奥迪A8所搭载的8AT变速器

   话说奥迪为何不全系标配相比双离合变速器更加可靠耐用、技术成熟且换挡速度和效率并不低的传统AT变速器呢?为啥像奥迪A8、Q7这样的旗舰车型就全系标配8AT变速器,而不配备奥迪大力推广的S-tronic双离合呢?除了变速器的成本原因外,编辑实在想不出别的理由了。

   全文总结:不管是Multitronic还是S-tronic,尽管在某些方面表现出了不俗的性能,但相比宝马的8AT以及奔驰的9AT而言,均衡性不足是目前奥迪变速器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如果全系换装奥迪A8所搭载的那台8AT变速器,无疑会影响到奥迪的成本控制。不管怎么说,奥迪想要继续用销量碾压奔驰、宝马,在变速器上可要加把劲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