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目标 这就是咖啡智能2.0智慧线控底盘的底气

发表于2021-10-22 分类:新车 来源:

随着社会当下对于智能驾驶的关注和追捧,汽车所担负的使命愈发重大,用户对于汽车驾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微观角度而言,发展智能驾驶解决了人的开车问题,从宏观角度来说,智能驾驶将推动行业技术的创新进步。而线控底盘作为汽车实现自动驾驶的基石,对于助力智能驾驶的进阶有着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线控底盘技术的发展方向是行业关注的重点,而国产底盘技术遭遇的“卡脖子”难题,也显露出中国汽车品牌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处境,在这样的压力之下,长城汽车却攻坚克难,今年6月份发布了咖啡智能2.0智慧线控底盘技术。该技术由长城汽车自主完成,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咖啡智能2.0智慧线控底盘技术的亮相,也再次证明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创新能力。

智慧线控底盘发布

智能来源于自主创新

推陈出新再对症下药,方有奇效。底盘作为自动驾驶三个核心环节中最关键的执行端,需准确拿捏。但就目前行业现状来看,多数底盘还是采用结构复杂、响应速度慢、控制精度不高的液压控制系统,而为了规避甚至解决这些难点,咖啡智能2.0智慧线控底盘应运而生。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系统依托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从电子机械线控制动、转向器、电机、模拟器、控制器等核心硬件到包括软件架构、基层软件及应用层软件在内的核心软件,长城汽车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时,作为整个智慧线控底盘的核心,搭载的长城汽车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和线控转向系统在技术和性能上均实现了突破,为智慧线控底盘技术研究注入了加速剂。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智慧线控底盘从设计之初就以L4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的目标来搭建技术平台,实现完全的人车解耦。而基于长城汽车全新电子电气架构,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整合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换挡、线控油门、线控悬挂5个核心系统,涵盖车辆前后左右上下六个自由度的运动控制,更是囊括所有底盘驾驶动作。由此种种不难看出,长城汽车对于智慧线控底盘系统的创新力度。

智能落实于驾乘安全

技术再先进,设计再智能,都应在安全的前提下发挥作用。据了解,长城汽车线控底盘采用多重安全保障,特别是与驾驶安全相关的线控转向和线控制动系统,从电源到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均采用3重备份设计,确保系统功能安全等级保持在最高的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 D级。

而接下来的这些数据对比,也许能进一步解释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系统为什么是高安全的。它的线控制动技术制动响应时间可以实现由430ms减少至80ms,相比之下速度更快;100公里时速下的制动距离可缩短4.8m,能让用户享受最大化的安全保障;在线控转向上依旧出色,最大转向力提升了37.5%,可以实现可变传动比9到16范围内动态可调,支持传动比随工况、驾驶模式动态调整。

智慧线控转向系统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还拥有跨系统安全保障功能,即在转向功能失效的情况下,制动系统可实现转向功能,而制动功能失效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驱动电机转化为发电机产生阻力,通过增大动力总成及能量回收系统的反拖力矩降低车速,实现制动效果。简言之,咖啡智能2.0智慧线控底盘的每一处设计,都将安全优势发挥了出来,安全效果更加突出,时刻为用户的驾驶安全护航。

智能升华了驾驶体验

当安全问题不用再去纠结,人们自然而然就将一部分重心放在了驾驶体验上。对于传统汽车而言,底盘就是汽车的一部分,需要木讷地听命于驾驶者的操作指令。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则打破了这一惯性认知,它拥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可以依托中央控制单元和车辆传感器自主思考或依据人体的输入信号作为整车目标参考,来协调控制各系统完成驾驶动作,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人车解耦。

智慧线控底盘

除了能够在思想上独立,长城智慧线控底盘还可以学习用户驾驶习惯,让车子不断去适应用户、适应更多的驾驶场景,围绕更多的出行场景,提供多种定制化的服务,打造个性化的驾驶体验,让用户的每一次出行都有专属感。此外,长城智慧线控底盘还具有可进化的优势,它的软件架构、应用层软件、基层软件均可自主完成持续迭代,实现车辆性能和功能持续升级,极大程度上减缓了用户的日后用车顾虑。

长城汽车历时三年打造出的咖啡智能2.0智慧线控底盘,正以一种蓬勃且崭新的姿态立于世人面前。目前,围绕该智慧线控底盘核心技术,长城汽车已申请专利100余项,而该技术也将于2023年正式投入商业应用,接受用户和市场的考验。在提升创新能力的同时更是实现了底盘技术的自主进化,相信长城汽车凭借这一作品,将会为用户更好地出行、行业更稳地进步增添更多的能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