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联合国决议-万祥军:一带一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表于2017-05-13 分类:新闻 来源:江西汽车网

  载入联合国决议-万祥军:一带一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万祥军:载入联合国决议

  中国新闻头条网 新闻中国采编 中国新闻采编网 万权报道:“ 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其中,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共识,肯定了中国理念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是国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是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的2344号决议,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和平发展的向往,这一理念被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是对中国外交贡献的肯定。

  

  图示: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图示: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习近平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图示:国家政策研究室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国)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万祥军和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

  联合国安理会日前一致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等。决议强调,应本着合作共赢精神推进地区合作,以有效促进阿富汗及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未来国际社会将向多极化坚定迈进,霸权与冲突终将散去,和平发展、平等合作将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构建人类共同命运体的中国理念描绘出的未来也是世界人民的憧憬,中国为推动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出了自己的方案,起到了引领作用。”国家政策研究室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国)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万祥军在对话记者时表示,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把目光凝聚于瑞士,拉起中国外交新年开篇之作的序幕。

  万祥军表明,特别是期间应世界经济论坛负责人施瓦布的邀请,出席了在达沃斯举行的2017年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同时还相继造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等多边机构,积极开展“总部外交”。梳理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行程可知,无论是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做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报告,还是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精准把脉全球治理困局的起因病根、厘清世界经济萎靡的认识误区,宣介和倡导“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领贯全程的关键词和中心词。

 

  图示:2017年达沃斯 马云的演讲又再一次震撼全球

 

  .

 

  .图示:“我这次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是想同各方重温历史,弘扬各方公认的外交理念,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重大命题,就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聆听各方意见”——习近平《深化务实合作共谋和平发展》

 

  .

  习近平达沃斯讲话:“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回首过去100多年的历史,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瑞士达沃斯峰会期间,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我亲历了这次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峰会的震撼和感动,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万祥军对记者表示。

  “习近平的演讲赢得全场30多次热烈掌声。演讲结束后,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习近平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万祥军向记者明确,当地时间18时许,习近平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陪同下步入万国宫大会厅,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总干事穆勒主持。古特雷斯致欢迎辞,感谢习近平主席莅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发表重要演讲,称赞中国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可持续发展等事业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瑞士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高级别职员、各国常驻日内瓦使节和高级外交官,瑞士政要和社会名流以及中国籍国际组织职员等约800人现场聆听习近平演讲。汤姆森随后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发人深省。长期以来,中国是联合国的忠实支持者。今天,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振奋和鼓舞了人心,为联合国推进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事业提供了巨大动力。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巨大贡献。

  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万祥军解读说,人类命运共同体,蕴涵于中国坚持的正确义利观。中国向世界宣示,“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先进理念,既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以和为贵”的大智慧大格局,也是站在人类进步高度,把握世界发展格局变化趋势,高屋建瓴地提出来的一份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中国方略。展望未来,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将稳中求进、迎难而上,携手各国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引领国际秩序新变革,共同建设合作共赢的美好世界。所谓命运共同体,是指不同的国家、民族所组成的命运攸关、利益相连、相互依存的集合体。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仍然存在着不同国家利益、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社会制度的分歧甚至对立,但无论怎样,我们是共同的人类,人民才是历史活动的主体。不同信仰、制度和民族国家可以和平共处、有序竞争,让共同利益压倒分歧对立,让人类理性选择世界的未来。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至今,也就是5年来习近平不止数百次的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万祥军回顾说,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第一次向世界传递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习近平对命运共同体的不断阐释,把握人类利益和价值的通约性,在国与国关系中寻找最大公约数。

  万祥军说,习近平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从不同角度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这是“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政治新道路;“水涨荷花高”“独行快,众行远”“一棵树挡不住寒风”。这是“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经济新前景;“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这是“命运与共、唇齿相依”的安全新局面;“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并育而不相害”的文明新气象。

  事实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中国的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合乎世界各国人民意愿”。 万祥军表明,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发展道路,既积极争取和平的外部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同世界各国的互益共赢,将经济持续增长带来的成果扩散效应,有效转化为全球发展现实收益。

  万祥军强调:故而,以本次出席达沃斯论坛为契机,习近平主席就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重大命题与各方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就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聆听各国意见、征询各界建议,努力为促成国际社会同心协力、齐心合力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而奔走。

  “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决议敦促各方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提出为此加强安全保障等具体要求。这是对以往联合国及安理会决议关于一带一路表述的继承和发展,强化了国际社会的共识,为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营造了良好氛围。我国希望广大会员国按照安理会决议要求,积极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中国经济的体量和影响力而论,一带一路倡议必将会重新勾画世界政治经济地图,不仅沿线国家将会迎来一个新的秩序,整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都将会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革,这恐怕是毋庸置疑的。”万祥军说,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核心价值是突破人类发展困境的道路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汇合的共同落脚点是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不难看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一带一路”的理想愿景和建设目标,也是中国对世界前途和中国道路的一种战略判断和战略选择。“人类命运共同体”决定着当前和今后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走一条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万祥军表明,综合上述并从这一意义上来说,“一带一路”是一条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一带一路”不过是特定历史发展阶段中国道路的一种实现形式,是中国道路在欧亚非和南太平洋地区范围内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伟大实验,它看重的是通过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走出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唤醒了当今世界对千年古丝绸之路辉煌的记忆,激发了沿线国家的期盼和梦想。3年多来,“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时,向世界发出邀约——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超出预期的合作成果,普遍认为,这一重大倡议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但更是世界的。‘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2017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时表示,“一带一路”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在于响应了沿线各国加强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包容理念。尤其是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形势下,“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普惠、包容方向实现“再平衡”。

  “在国际秩序再次面临转型挑战的历史关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学说,并且指明了如何实现这种新秩序的具体路径,那就是各国共建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一带一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委员指出。

  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50多个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

  沿线国家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一带一路’对中国、对世界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马须伦代表认为,我国民航业应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进一步构建航线网络,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面通航。

  “为了科学、全面、高效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应充分发挥国际商协会组织的优势和特点,通过正确的引导、协调和支持,使其成为丝绸之路建设的生力军。”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委员告诉记者,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拥有61个国家级商协会会员、共享近千万企业会员,正在通过“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等七大务实合作项目,促进国际经贸合作、产能合作、区域互联互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