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汽60周年:总有一些记忆,你不愿意让她褪色

发表于2016-10-07 分类:行业 来源:江西汽车网

       9月19日,19:10,可容纳2500人的山东会堂里座无虚席,舞台两侧200英寸高分辨率的组合大屏幕上写着“中国重汽,国之重器,六十载华章,六十年奋进”的字眼。没错,这就是纪念中国重汽成立六十周年大会的现场。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从座位走上舞台,舞台从追光出现到顶灯亮起,大约用了6秒钟,而中国重汽却整整走过了60年。

 

 

       六十年的时光,无论是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八吨载重汽车的诞生,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还是中国第一辆8*8独立悬挂重型越野军车——黄河牌JN252,填补了我国重型军用越野汽车的空白;亦或者是将斯太尔打造成我国重卡市场的主力车型;以及推出可以与世界重卡水平媲美的汕德卡。重汽的六十年就像是一场梦,并且是一场励志的美梦。孔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但总有一些回忆,你不愿让它褪色。

 

 

       创新决定了你是领袖还是跟随者。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会议上说到:“经过60年的风雨历练,中国重汽已经成为中国汽车的一张名片,创新模式的一个典范”,活动当天中国重汽推出了I代首款智能卡车,重汽将电子制动控制系统、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坡道起步辅助系统等一系列的高端配置搭载到了曼技术车型汕德卡上,你可不要小瞧这款智能卡车,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告诉大家:“中国重汽在智能卡车领域累计科研立项30多项,研发投入数亿元,这款智能卡车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化决策,自动化控制功能,最终实现‘零伤亡,零翻车’,是安全、高效、节能的下一代卡车”。不难看出,中国重汽的产品在高度同质化的汽车产业设计中能够独树一帜,足以见得重汽的设计师在车型美学、功能、细节上的极度“偏执”。

 

 

       记得有人说过:“未来属于我们当中那些仍然愿意弄脏双手的少数分子”,此话一点不假,在马纯济的讲话中提到最多的就是重汽人的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中国重汽的60年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风雨飘摇,甚至到了几乎破产的边缘,也就是在那时,马纯济临危受命并将中国重汽从死亡边缘拉回来,打一场漂亮的绝对反击战。这并不是仅靠坚强的意志就能解决的,其中的艰辛只有马纯济自己才知道。当然除了对国家和企业的情怀之外,更多的是肩上的一份责任。岁月沉淀的都是金典,如今在成为国内重卡行业首屈一指的时刻,中国重汽依旧心怀梦想而且朝着新的目标前进,这样的企业值得我们尊敬。

 

 

       编后语:在这个忙碌的时代,太多人只顾前行,忘记了最初的梦想,太多人仰望星空,忘记了脚踏实地,最终,活成如行尸走肉一般。一个人若是没有梦,只能表明他的睡眠系统有了问题,一个企业若是没有梦,则表明这个企业新陈代谢出了问题。对于中国重汽而言,当初那个“造车强国”的梦想始终没有改变,如今中国重汽60周年的故事已经结束,但关于“世界重汽”60周年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