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夷长技 “超级卡车”照出“福田”世界梦

发表于2016-10-07 分类:行业 来源:江西汽车网

     在巍峨的布达拉宫顶层最神圣的地方,隐秘的匾额上书写着四个遒劲大字:“福田妙果”,据说在这里许下愿望,就会心想事成。

 

       如果说这是王金玉当初许下的愿望,也是如今的福田汽车集团(简称福田汽车)取名的玄机所在,那么时至今日,在岁月的见证下,随着全系轻、中、重型超级卡车在汉诺威车展上全球上市,福田汽车已经以不容忽视的姿态,强势登上国际舞台。果然是一颗妙果,不仅在中国由北至南发芽、生根、开花、结果,如今以一棵英姿挺拔的大树屹立在异国的土地上,枝繁叶茂造福人类。

 

W020140915299411508699.jpg

 

       20年前生产农用机械的地方小厂,20年后与国际巨擘比肩竞争的商用车“实力派”,这让素来喜爱八卦的好事者忍不住猎奇:当年的王金玉一定是亲身到过拉萨,并与那里的神秘喇嘛有过交流,才会使“匾额”上的词语,在短短的20年中变为现实。

 

       过去的20年对外界而言,光阴似箭;对福田汽车却是欣喜又疯狂地迎接挑战、拥抱机遇。如果没有这20年,中国商用车行业里将没有“福田”二字,世界商用车舞台亦将缺少最熠熠生辉的一位中国明星。

 

94727.jpg

2001年9月17日第一辆欧曼重卡下线

 

       好在不安分的王金玉从来都不满足于小富即安。1993年,他采取资产重组的方式,将企业全部资产无偿并入北汽摩,并更名为北汽摩诸城车辆厂,从拖拉车转型生产农用车,并很快发展成为全国农用车老大。

 

       有些人天生有干一件事成一件事的能力和运气。1996年8月28日,王金玉面向全社会招募并配置资源,组织国内100家法人企业共同投资成立了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股份制企业福田汽车,开启了百家法人造福田的运动。

 

       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福田汽车一跃成为中国商用车老大;2006年,其表示要做全球商用车第一,很多人还认为这不过是痴人说梦;话音未落梦想成真,惊人的速度有点像超音速飞机,2010年,福田汽车跃升全球商用车老大。

 

94725.jpg

2003年欧曼重卡万台下线仪式

 

       然而笔者以为,以上这些还不足够接近福田汽车千亿品牌价值的真相。今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第十三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显示,北汽福田以品牌价值1005.65亿元排行第34名,较10年前的139.68亿元增长了7.2倍,连续12年领跑商用车行业。

 

       2003年或许是值得额外写上一笔的节点。这一年,福田汽车的产销量从1996年的年产2.6万辆,增长到26万辆,每年以75%的速度高歌猛进;这一年,其在京郊怀柔建成亚洲最现代化的重型卡车生产基地;这一年,世界第一大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伸出了寻求合作的橄榄枝。

 

64361839.jpg

2012年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以福田汽车今天的行业地位而言,戴姆勒眼光的确毒辣。2003年,作为面向中国重卡行业的试水之举,即便与一汽解放的合资谈判告吹后,戴姆勒可供选择的对象并不少:在合资方面更具经验的东风、在重卡市场更有号召力的中国重汽……毕竟当年的福田汽车还不是中国商用车产销第一;在中国市场品牌影响力仍处于爬坡阶段,遑论全球。

 

       人最怕的是没有梦想,也许福田汽车不是中国商用车行业资质最优的企业,但绝对算是最敢想、敢做、敢当的企业,骨子里那种山东大汉的魄力和担当,使它每每有惊人之举。

 

       尽管历经波折,在煎熬了5年之后,2008年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公司终于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将在中国设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戴姆勒将以现金作为其资本出资;福田则将其欧曼相关的全部中重卡业务经过评估后向中国合资公司出资。

 

       鉴于双方在产品和品牌方面的互补性,通过建立合资公司进行合作,将集中在中重卡及发动机领域,未来还将该合作延伸到大中客车产品等领域。与此同时,在中国境外的区域,双方可以就福田的整个系列产品进行任何合作,以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国际低端市场上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2009年,双方签订了推进深入合作的《商用车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合资公司总投资将超过63.5亿元。福田汽车以现有欧曼中重型卡车业务与估值近30亿元欧曼生产工厂作为出资,同时折算欧曼品牌价值、应用系统等,而戴姆勒则将以等值的现金出资,合资年限为50年。

 

       业内人士指出,与以往相比,此次合资颠覆了以往中方现金出资、合资企业生产外方品牌的常见模式,首次实现将中方品牌植入合资公司。

 

QQ截图20160930145258.jpg

福田汽车第500万辆汽车下线暨世界标准重卡欧曼GTL全球发布

 

       最令人欢欣鼓舞的莫过于,合资公司产品将保留了“欧曼”车标。这一从钻石造型演变而来的车标,象征福田人对优异质量和完美境界的追求,诉说着福田“突破、超越、领先”的竞争追求。

 

1457249446585592.jpg

福田戴姆勒怀柔工厂欧曼GTL组装车间

 

       得到戴姆勒先进技术嫁接的福田汽车,在重卡领域的进展可谓犹入“无人之境”。继投资26亿元的福田欧曼重卡二工厂建成投产以来,从研发、制造、营销等各个方面,福田汽车正以加速度的姿态驶入全新的智能时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