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产销增速 汽车零部件公司业绩提升

发表于2016-10-06 分类:行业 来源:江西汽车网

    96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半年报。据统计,96家零部件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为2556.6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8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一改2015年上半年大幅下滑四成的态势,同比增长13.14%,至153.88亿元。从营业收入看,排名前三的零部件公司营业收入均超过百亿元规模。

    乘用车产销增速 汽车零部件公司业绩提升

    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在汽车行业形势平稳和零部件上市公司的不懈努力下,零部件公司总体业绩回暖,且呈增长态势,但净利润率仍维持在6%的水平,整体盈利能力无明显提升。

    64%的零部件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数据显示,96家零部件公司中有76家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占统计数量的79%,这一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两成,营业收入增长超过20%的公司共31家,其中,奥特佳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最大,为252.95%,这一增长主要是由并购空调国际带来的。有64%的零部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净利润方面,共有61家零部件公司实现增长,占统计数量的64%,共37家零部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20%;其中,曙光股份、玲珑轮胎、方正电机、猛狮科技、江特电机、鸿特精密的净利润增幅超过百分之百。曙光股份净利润增幅高达3175.89%,产品结构调整见成效,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政策持续利好和市场增长,其新能源电池和纯电动驱动车桥等产品销售大幅增加。

    从营业收入看,排名前三的零部件公司营业收入均超过百亿规模。华域汽车、潍柴动力分别以613.40亿元和422.87亿元的营业收入稳居前两位,华谊集团(变更名,曾为“双钱股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98.69亿元,上升至第三位。

    三大动因促业绩提升

    业内人士分析,三大动因促使业绩提升。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稳定增长,乘用车产销增速高于汽车总体,商用车市场有明显起色,与之相关的发动机及零部件企业业绩回升较快。“今年以来,汽车行业整体形势较好,零部件企业有比较好的表现是正常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宋紫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相对稳定有利的市场环境外,记者在整理半年报时发现,零部件公司业绩的回暖与其自身积极主动的抓机遇、调结构、谋转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归纳起来,上半年零部件公司业绩提升的动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在行业增速放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形下,零部件公司纷纷通过内部调整,实行精益化管理,提效降本;

    二是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这一融资平台,通过募投新项目、新建子公司或合资公司、兼并收购等方式,整合各种资源,协同发展;

    三是紧抓住政策和市场新的盈利点进行产业链拓展,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汽车技术等方向。

    挖掘内部潜力、促进业绩提升是近两年零部件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主基调之一。目前,这种调整的成效逐渐显现出来。云内动力在“全价值链体系增值的精益管理”理念下进行了提高小时生产效率、加强发动机零部件标准化设计、优化生产业务流程等方式降低成本,提升工作效率,行业地位显著提升;西仪股份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工作方针持续开展结构调整工作,连杆系列产品同比增长3.55%。

    除相对稳定有利的市场环境外,零部件公司业绩的回暖与其自身积极主动地抓机遇、调结构、谋转型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紧抓政策和市场新的盈利点进行产业链拓展,包括向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汽车技术等方向延伸,也为业绩提升作出贡献。

    均胜电子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51亿元,净利润2.45亿元,这主要得益于其卓有成效的并购项目,上半年完成了对KSS和TS汽车信息板块业务的收购使营业收入同比约增14.86亿元,其之前收购的德国普瑞也带来营收的高速增长。

    奥特佳在完成对南京奥特佳和空调国际集团100%股权收购后,正式成为以汽车空调压缩机和汽车空调系统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今年上半年,奥特佳销售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6.6万台,同比增长104.42%,销售收入增长25.76%,至13.75亿元。

    少部分公司业绩表现不佳

    虽然,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汽车零部件公司业绩回暖,但仍有近两成零部件公司营业收入下滑,业绩表现不是很好。从统计数据看,这些公司业务分布比较散,产品主要以铸造类汽车零部件为主。

    乘用车产销增速 汽车零部件公司业绩提升

    数据显示,斯太尔上半年业绩下滑严重,营业收入降幅为66.81%,净利润为负。其半年报显示,斯太尔业绩严重下滑主要受剥离湖北车桥和荆州车桥业务影响;2016年斯太尔加强了高性能柴油机的市场开拓力度,并在上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但目前尚未在业绩上体现出来。

    上半年,黔轮胎A业绩表现最差,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当前,轮胎行业的国内外市场情况十分不利,美国双反、原材料价格反弹、行业产能过剩等不利因素对轮胎企业的生存发展造成威胁,对黔轮胎来说,虽然产量有所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却下滑5.31%;出口量同比增长4.02%,出口交货值同比却下滑11.52%。

    宋紫峰表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很多,但多数规模很小,只是服务于区域市场或配套企业。国际上有些零部件企业巨头,对下游的掌控力非常大;而国内很多小企业只能依附于车企,没有什么谈判力度。因此,未来需要培育领军企业,把整个行业带动起来。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未来汽车零部件行业要迎头赶上,也要重视国际化布局。



回到顶部